產品資訊

2020-10-26
微軟宣布在臺Azure區域級資料中心,不只100%用再生能源還要招募150人成立Azure在地工程團隊點閱數:1302
新設立的臺灣區域級資料中心(Datacenter Region),會是一個100%使用再生能源,零碳排放的先進資料中心設計

文章出處:iTome / 王宏仁
發表時間:2020-10-26

微軟今天正式宣布在臺興建雲端資料中心,這是微軟31年在臺最大規模的投資,這也將是Azure全球第66座區域級(DataCenter Region)雲端資料中心。微軟更計畫在臺設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AHSI)團隊,將負責將臺灣作為Azure在亞洲營運中心,未來,在臺資料中心將聚焦AI、 物聯網與邊緣運算應用需求。不過,微軟沒有透露投資金額、資料中心設置地點或上線時程。

微軟先前就承諾將在2030年實現碳負排,微軟全球業務行銷營運總裁Jean-Philippe Courtois宣布,新設立的臺灣區域級資料中心(Datacenter Region),會是一個100%使用再生能源,零碳排放的先進資料中心設計。

在全新的雲端區域上線後,微軟將先提供Azure雲平臺服務,後續還會推出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與Power Platform落地臺灣資料中心。

儘管微軟沒有揭露太多投資規模和細節,根據IDC預估,在臺興建一座雲端資料中心,微軟以及周邊生態系的當地投資支出規模,達到13億美元之高。進一步依此來推估,未來4年,微軟和相關雲端生態系可以創造出3000億元的產值和3萬個工作。

除了資料中心之外,臺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AHSI是微軟專門研發Azure硬體的工程團隊,全球人數超過3千人,微軟也將用2年時間,在臺灣設立一個同樣的Azure硬體研發團隊。


臺灣AHSI團隊負責人是微軟雲端硬體制造工程副總經理李永生,他表示,臺灣將採取1:1對應的方式,建立一個和美國總部AHSI團隊一樣配置和功能的團隊,2年後,將有能力完全具備美國總部AHSI的研發能力,來進行研發、測試或解決方案設計。這個研發團隊的據點將設置在板橋。

微軟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副總裁Rani Borkar表示,為了能提供軟硬體架構整合,有能力涵蓋從晶片設計到伺服器、機櫃甚至是整座資料中心的研發設計,將在2022年前,將聘用150人規模的工程師,在臺灣設立AHSI在地團隊。

統計到今年10月26日為止,在Azure官網上公布的全球Region(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加上已公布但還未標記在圖中的區域,包括臺灣區域,全球共有66個(巴西SouthEast機房於10月20日宣布時也同步啟用),其中有10座是正在興建中的新雲端資料中心。

微軟先前就在財報中透露,Azure全球資料中心的數量將會大暴增,過去一年來,微軟陸續揭露的全球新雲端資料中心投資計畫多達10次。去年9月宣布將於2021年增加的美西新資料中心(編號West US 3),緊接著去年12月宣布了卡達資料中心計畫(2021年啟用)。

接著,今年開始更加速在全球建置新的資料中心計畫,今年1月的以色列資料中心計畫(2021年啟用)、2月墨西哥資料中心計畫(5年11億美元)和西班牙資料中心計畫、5月初波蘭新資料中心(10億美元)、5月義大利米蘭資料中心計畫(數位重起計畫,5年15億美元。)、9月則獲得紐西蘭政府同意在奧克蘭建置新資料中心、10月初的希臘雅典資料中心計畫,最近一起是微軟剛在10月22日正式發布的奧地利雲端資料中心計畫(4年完成)。微軟表示,第65座是巴西,但宣布時也同時啟用了,而臺灣將會是第66座區域級資料中心。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