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07-01
連網智慧機械以服務與軟體為中心 未來製造業營收成長關鍵點閱數:2880

文章出處: DIGITIMES
發表時間:2019/06/25


已有廠商基於IIoT平台推出訂閱制商業模式,提供客戶先進的機械效能分析功能。Moxa
 
2018年9月麥肯錫(McKinsey)發表的1篇報告指出,工業物聯網(IIoT)平台正促使廠商重新定義工業設備與機械製造,在機器層次提供更高自主性(autonomy)與智慧,聚焦於以服務與軟體為中心以支援新商業模式,基於IIoT平台的製造整合架構將可開創營收快速成長的機會。

根據IoT Tech News報導,1995年國際自動化協會(ISA)通過的ISA-95是關於企業控制系統整合(Enterprise-Control System Integration)的標準,雖有助於處理全球化生產與分散式供應鏈所衍生的問題,但在應付資料與安全的相關問題仍有不足,特別是IIoT感測器的數量激增,對任何製造商都將是潛在的安全風險變數。

 

麥肯錫的IIoT報告是根據2019年6月發表的1篇全面性研究報告:「善用工業軟體端的進展於數位轉型(Leveraging Industrial Software Stack Advancement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探討如何善用IIoT平台帶來的技術與商業模式轉變機會,投資數位轉型以因應工業設備與機械領域所面臨的巨大衝擊。

全球競爭加劇、硬體商品化、顧客對數位服務需求增加所造成的技術端(technology stack)價值池(value pool)板塊巨大挪移,這3個有力且互相強化的發展已在工業設備與機械領域造成影響,製造商逐漸了解單靠優質產品與硬體銷售有其極限,必須徹底翻轉現有商業模式與營收成長策略。

麥肯錫IIoT平台研究報告的關鍵發現包括:現有自動化協定無法支援完整發揮IIoT潛力所需的複雜整合方式;目前公司、工廠、生產線、設備與機械各使用不同的資料結構,影響資料交換且無法達到完全透通;全球競爭加劇與硬體商品化將驅動連網智慧機械的應用,以利在生產現場善用IIoT技術;機械正基於軟體與服務為中心而重新設計以支援新的商業模式。

 

連網智慧機械的時代已經來臨,製造商的新策略將轉變為追求服務與軟體營收的快速成長,而非傳統上倚賴單純的機械銷售交易。以服務與軟體為中心重新定義現有產品與設計新產品,將讓機械製造商的IIoT營收由平台、軟體與應用開發所驅動,預估成長率可達20~35%,部分廠商已嘗試推出訂閱制商業模式以提供先進的機械效能分析功能給客戶。

數位製造平台已可提供機械與生產現場層次的即時監測功能,相關的資料串流將可提升即時分析(real-time analytics)的正確性、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普及與精準度,並擴大老舊機械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層次的整合策略,讓現有數以百萬計妨礙IIoT發揮所有潛力的老舊工業製造系統,逐漸不再成為影響營收成長的限制。

 

機械製造商必須重新思考商業模式與定義產品策略,專注於在機器層次提供具備作業系統的智慧機械,並能持續擴充且提供更大的自主性與即時資料串流,基於IIoT以支援更精確的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方式與跨廠商生產現場整合,兩者也都將成為IIoT最具潛力的應用。

具備作業系統而能協調IIoT資料與確保資料結構正確的智慧機械已在陸續開發與銷售中,IIoT製造系統也正快速成為整合客戶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規劃(ERP)、製造執行系統(MES)、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的數位製造平台,為產品配置(product configuration)提供單一統合的概觀,並支援設計到製造(design-to-manufacturing)的各個程序。

為工業自動化與IIoT平台提供智慧鏈結已成為機械領域新的尖端發展方向,基於IIoT商業模式的機械應用在全球市場將有大幅成長,IIoT平台與相關應用的變現潛能將極為可觀,雖然仍處於系統建置的早期階段,但能加速發揮IIoT效益潛能的商業模式已開始發展。

 

原文引用連結: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2=10&ct=o&id=0000562561_UXZ4TDUS7U727I0P9TCFK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