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04-22
NMS 中小型製造業IT維運救星 訂閱制網路監控服務 "省事、省錢、又省心"點閱數:1679

又碩協同HP整合網路監控客製化 軟硬全套台灣製造靈活可靠


文章出處:網管人
發表時間:2021-04-22 / 王智仁
 
製造業堪稱台灣經濟支柱,不過業者IT規模差距卻不小。即便大型企業擁有充沛資源可引進新興資訊技術與擴編人力邁向數位化,但多數中小型公司卻IT人力極為有限且預算吃緊,若要確保辦公環境及工廠產線的網路與應用系統穩定性,勢必得仰仗符合成本效益的專業服務,並運用合適的工具來降低日常工作負擔。

又碩電腦成立至今已超過20年,長年深耕北部製造業重鎮,常為預算有限的IT部門提供系統整合與技術支援服務。有感於IT人員日常維運工作繁重之餘往往無力再學習新技術工具,為了協助客戶,又碩電腦運用累積深厚的經驗及網管技能,轉化為NMS(Network Monitoring System)網路監控系統,經企業驗證實測後,選定穩定可靠的HP ProDesk 400商用電腦,導入又碩電腦發展的軟體與HP硬體整合方案,在易於上手的操作介面中快速、精準地釐清故障問題所在,降低維運負擔,相當適用於學校、公部門、工廠等不同產業應用場景。

開源工具解除資源匱乏困境

身為系統整合商的又碩電腦,本身也是HP長期合作夥伴,多年來提供適用企業用戶的HP全系列商用電腦設備,經企業實際驗證品質確實值得信賴。尤其是台灣製的HP ProDesk 400 MT/SFF商用電腦,是中小企業客戶愛用設備,CP值高、效能高、獨特企業資安技術、通過多項軍規測試及3年全球保固更具可靠度與穩定性優勢。又碩電腦經理葉日和強調,HP商用電腦經的起考驗,即使在廠區沒有專業機房的環境下或更惡劣環境下同樣可順暢運行,加上台灣生產的背景,是中小企業接受度與滿意度最高的硬體平台。

 

HP ProDesk 400 G7 SFF商用電腦為台灣生產,採用最高規 Q470晶片組,免螺絲開關設計可降低維護難度,並可選配侵入感測器,機殼若有人開則會警示通知。內建HP最新AI防毒軟體,可預測可能的新種病毒,並且通過多項軍規MIL-STD810H測試,全系列皆符合台灣環保標章。

葉日和指出,網管工具不外乎專注於發展解析網路流量與應用程式運行狀態,然而市面上的商業網管軟體要價高昂,對於本土九成以上中小企業而言,缺乏預算的IT人員往往僅能自建開源陣營的工具來輔助維運,但卻又苦於整合應用的技能不足。

又碩電腦經理葉日和強調,網管工具想要發揮效果,必須持續依據營運特性、IT架構調整監控參數,又碩電腦提供的服務可協助配置,甚至增添額外功能,讓IT人員提升解決問題的效率。

例如網管人員熟知的MRTG(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至今仍有不少用戶,葉日和實際拜訪過電子商務公司的經驗,甚至有老闆自學運用MRTG監看網路流量。由此不難發現,若是IT資源充足的產業,當然可直接導入部署市場上發展已相當成熟的網管系統輔助,問題在於無力負擔的公司相當多,正是擅長IT技術的又碩電腦可出力協助之處。

實戰經驗發展NMS網路監控解決方案

又碩電腦客群主要集中在桃園、新竹地區,許多傳產的公司比較沒有足夠預算可投資建置管理系統, IT人員只能在工作之餘,自行苦學開源陣營技術來排除問題。又碩電腦技術團隊運用開源社群的資源,整合HP ProDesk 400商用電腦提供的NMS網路監控系統,是基於LibreNMS套件增添實用的功能,讓NMS得以發揮實質效益。

葉日和說明,又碩電腦銷售模式主要是提供專業可靠的技術服務,而HP提供設備平台以軟硬整合NMS工具來實作。之所以增添此項解決方案,源自於工業區客戶的MIS通常被指派相當多工作,根本沒時間在網路開源社群查詢與研究解方,因此又碩電腦累積多年來運用LibreNMS套件釐清客戶端問題的經驗,設計發展NMS網路監控系統,並且依據客戶端應用環境增添功能性,以輔助IT人員快速處理日常維運工作。

他以實際幫助客戶工廠排除生產線網路傳輸速度不穩定的問題為例,初期又碩電腦工程師到現場查看路由表設定邏輯,並未發現不妥的設定,於是運用了擅長的LibreNMS運行解析,指出網路架構中的兩個節點傳輸量只有10Mbps,透過管理介面深入追查,發現其中一台交換器傳輸品質呈現不穩定狀態,更令人訝異的是,網段中還存在舊式PCMCIA介面卡設備轉接到交換器,於是在兩個節點更換後,生產線隨即恢復穩定傳輸。隨著案例增多,團隊從實戰中累積許多判讀LibreNMS訊息的經驗,得以快速準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才衍生出技術服務的商業模式。

自主發展功能即時滿足特定需求

開源陣營已成為顯學,網路上可找得到許多免費工具或套件協助管理操作,不再像是早期只能採用商業版系統,處處得仰賴原廠客製化調整。葉日和指出,過去又碩電腦採用的商用及零散管理工具,若要監控50-100台設備的網路環境,工程師大約得花費一週左右時間幫客戶繪出拓樸圖才可達到監控目的,如今改以自主整合的NMS網路監控系統,大幅降低初期部署建置的人力投入,直觀的操作介面也可降低IT人員學習曲線,透過SNMP協定甚至可遠端監看中國廠區的設備狀態。

此外,NMS網路監控系統可應客戶應用需求,客製化開發設計增添功能。例如最初設計是在網路發生異常時,透過郵件與簡訊發送告警,後來為了幫客戶節省簡訊通知的額外費用,技術團隊運用LINE提供的API介接,讓異常事件發生時,得以透過LINE即時發送免費通知。

以近期訂閱技術服務的某外商為例,台灣分公司設立在台北,工廠則在台中,藉由又碩電腦部署NMS網路監控系統,台北IT人員得以有效遠端監控約40台設備。但由於海外總部方面經常遠端登入調整網路參數配置,卻往往導致南投廠區網路傳輸出現不穩定甚至斷線的情況,讓台灣IT人員疲於奔命又「苦無證據難以辯解」,因此又碩電腦技術團隊特地增加新功能,針對異動進行備份與記錄並同步發送通知,總算讓IT人員能夠第一時間解決問題,還不必再揹黑鍋。諸如此類為了解決特定客戶的問題所提出的額外需求,唯有在地廠商及自主發展的網管系統才有能力即時回應,這正是又碩電腦所具備的核心優勢。

了解更多有關HP商用電腦、NMS 網路監控解決方案及介面管理功能,請來電諮詢又碩電腦專業團隊。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