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備援

備份與備援之目的,旨在災難復原,兩者差異:

「備份」多為資料或軟體結構複製的統稱;「備援」則是除了資料、軟體結構外,連同硬體設備另建置一套相同的系統,也就是工作負載的複製。此外,「備份」另一主要目的,即還原資料;而異地備援機制則是當災難發生時,確保企業重要系統和資料能夠持續運作的一套體系。當災難發生,資料損毀情況下,企業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作業,就必須將資料分開兩地存放,當主要端資料發生問題時,異地端的資料可接手,進而恢復正常運作。

基於資料保護的程度不同,所使用的回復技術也有所不同,依照資料保護的技術層面,可分為硬體資料複寫、軟體資料複寫及異地磁帶(碟)備份方式。

天災人禍等災難都是無法預期的,災難發生時造成的有形資產損失和無形的商譽損失往往難以預估,甚至會造成一間企業的倒閉。定時定期的「備份」是必備的。「備援」方案企業可根據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復原時間目標)與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復原點目標)承受度做決策,備份備援等同買保險概念,讓企業無懼重要資料損失與工作、服務中斷,減少營運風險,取得更高的投資回報率等等。透過虛擬環境的優勢,輕鬆建構起備援的機制。

備份軟體應用產品範圍包括:Acronis、Nakivo、Symantec、Veeam…等。